|忠泰美術館|展覽組實習_美術館實習實務內容

蕭天
Jul 10, 2021

--

攝影 / 宋偉辰 | 地點 / 忠泰美術館大廳

美術館實習的實務內容涵蓋範圍之廣,遠比來實習之前想像的多上許多。

以下是實習時主要做的工作內容:

  1. 協助部分時段展間值班、展間導覽與展場維護
  2. 協助活動執行
  3. 展覽籌備學習
  4. 中英文展覽資料研究、翻譯及彙整
  5. 展場與展品配置發想與施工圖面測繪協助
  6. 佈卸展作業參與、過程與完工記錄
  7. 展覽教育訓練資料彙整
  8. 展覽文宣品發想與編輯協助
  9. 國內外展覽資料調查與報告製作
  10. 展覽系列活動發想

這份實習所要求的專業能力不多,總體而言都是一般人能夠勝任的工作,當然有沒有設計背景我認為還是多少有影響的,比如說做提案時,前期的工作幾乎都是先搜尋網上資料和研究,若先有相關背景在,能夠提供給自己的知識量亦或者說搜尋資料的方式就大大的不同了,進行起來也相對會比較順利。

他們也會依據我的能力做工作分配的調整,我曾經有一陣子在做美術館的場館策繪跟重新修改平面圖以及立面圖,也曾經替新一檔的展覽試想過空間的分布方式、展間的規劃..等,和建築系稍有關聯的實務。

我在語言能力方面相較之下並不是特別突出,仍然有做過幾次展覽敘述的中英文校對工作,但比較偏向練習層面,其實美術館已有請外包的翻譯做這個工作,卻仍然還是讓我試著分攤一些部份,我認為此舉對我在美術館業務的理解範圍這件事上仍然算是好的收穫。

所有工作當中我認為最好玩同時也最有挑戰性的便是提案報告,從文宣品發想、系列活動發想到未來展覽形式提案都是,我想公司存在實習生有很多出發點便是希望能夠聽到更多多元的聲音,現在的大學生會怎麼想?如果是一般觀眾會想要甚麼?於是每一次提案我都希望自己可以以更獨特的觀點出發,儘管可能相較之下會比較天馬行空,但大家都以一個很鼓勵的角度表示他們就是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創新的好點子。發展提案的過程常常遇到瓶頸,卻因此是成就感最高的一樣工作。

這為期四個月的實習,確實可以讓人重新思考很多事情運作的方法,也理解到美術館實務這一塊的現場狀況以及各種細節與策略,盼此經驗能以某種方式在未來某一刻回到自身。

--

--

蕭天

DESIGN x ARCHITECTURE x OUTDOORs x TRIPs 所有寫在社群彆扭的,都在這裡了。